那些著名的杂志撤回文章事件

  • A+
所属分类:撰写投稿

世界著名的杂志Science上月撤回了一个关于同性恋婚姻态度的研究。加上去年Nature的小保方晴子事件,杂志撤回稿件的事情越来越多,Nature的一篇2011年的研究发现,在过去的10年,杂志撤回文章的情况增加了10倍。虽然杂志撤回文章的情况并不少见,但是大多数撤稿情况并没有引起多大的社会反应。但是有些撤稿事件,在社会上引发的讨论和影响很大。我们来看看上那些著名的杂志撤回文章事件。

疫苗和自闭症

1998年,世界著名的杂志Lancet发表了Andrew Wakefield的一项研究,他们发现自闭症患儿是由于麻疹、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联合疫苗所致。这研究可是引起相当的震动,一方面是疫苗可以预防人们患有传染病,但这个研究却发现疫苗却能致病。

但是在2010年,Lancet仔细回顾了Andrew Wakefield的研究方法和基金支持,撤回了这个文章。

除外研究本身,Andrew Wakefield的研究给很多父母造成了强烈的影响。英国疫苗的接种率明显下降,而麻疹的发病率也随之增加。美国的反疫苗主义者也抓住这个研究死死不放,因此美国的麻疹发病率也较以前有增加。

小保方晴子的干细胞事件

那些著名的杂志撤回文章事件

2014年发表于Nature的一项研究发现可以使用更简单的方法得到干细胞。这个研究的意义很大,因此在此之前干细胞的获得一般是从骨髓或者胎盘,这种干细胞来源不仅有排斥性而且数量较少。日本的一位牛人也曾经利用体细胞诱导成干细胞,但是这种诱诱导方法是用病毒转染的。而小保方晴子的方法就简单多了,利用酸处理一下细胞即可。

如果这个研究是正确的话,其在疾病和创伤治疗中的意义那将是开天辟地的。

但是好景不长,仅仅一个月后,自然就撤回了这个文章,因为通过调查发现小保方晴子的图片涉嫌造假。详情可以参阅小保方晴子传

因为此事,其导师笹井芳树(Sasai Yoshiki)悬梁自尽,小保方晴子本人还或面临诉讼

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事件

2004和2005年Science杂志指出人类干细胞提取和克隆取得了重大进展,但是2006年Science杂志最终还是撤回了这两篇研究报告

这两篇研究的作者黄禹锡被称为韩国的克隆之父,他一直从事干细胞的克隆研究,一度令他成为韩国民族英雄,被视为韩民族摘下诺贝尔奖的希望。但是这个事件一下子把黄禹锡从民族英雄直接推到国耻的地步。

John Darsee的心脏研究

1983年,埃默里大学和哈佛医学院的John Darsee在他100多篇的研究中存在着数据造假,而John Darsee的研究经过了14年都没有被发现存在问题,他的前上司,哈佛医学院的Eugene Braunwald博士说,这是个聪明的家伙,存在这么多年我们都没发现问题。

John Darsee本人也因此受到了处罚,10年之内禁止申请基金资助。不过即使10年之后也能有基金愿意给他了。

贝尔实验室的物理发现

1998年-2001年间,贝尔实验室宣布了物理学上的一系列重要发现,如分子晶体管。

但是一个研究小组发现贝尔实验室的17篇文章涉嫌造假,并批出其中最严重的一位J. Hendrik Schön,但是到没多为难其共同作者。

2014年德国的康斯坦茨大学也收回了Hendrik Schön的博士学位。

除草剂和癌症

2012年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杂志发表了一篇研究,这个研究发现转基因玉米和家用除草剂可以引起未成年大鼠的癌症。

2013年该杂志撤回了这个研究,因为发现本研究中大鼠的样本实在少了些,因此就得出这样的结论很可能存在假阳性。

但是可笑的是第一作者Gilles-Eric Séralini把这篇文章改了改,于2014年又发表在了另外一个杂志上Environmental Sciences Europe。而且在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上的原文已被引用了50多次,有意思吧,呵呵。

农药和雌激素

1996年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,几种农药的混合物可以干扰激素的分泌,导致雌激素分泌增加,从而引起人类和动物癌症和先天畸形。

这个研究的发表影响很大,甚至影响了美国的立法。但是1997年,通讯作者John A. McLachlan对结果进行核实,并重复实验,发现实验不能重复,因此John A. McLachlan撤稿。

Diederik Stapel的心理学研究

Diederik Stapel是荷兰蒂尔堡大学的一位心理学教授,他伪造数据和实验,在很多杂志发表了一系列的心理学研究成果。

Diederik Stapel的研究,像他发现吃肉的人更自私,让很多媒体关注并报道。其本人在采访中也承认,他的欺诈行为是忽视了真理,过多的追求成果。

Marc Hauser的认知研究

2010年哈佛大学发现研究动物和人类认识的Marc Hauser曾有8次学术不端行为。

Marc Hauser撤回了2002的关于猴子学习的一个研究,经过修改之后又发表于另外一个杂志。调查组还发现Marc Hauser还犯有欺诈罪,由此2011年其离开了哈佛大学的岗位。

via

weinxin
公众号
科研动力微信公众号,欢迎关注!

发表评论

:?: :razz: :sad: :evil: :!: :smile: :oops: :grin: :eek: :shock: :???: :cool: :lol: :mad: :twisted: :roll: :wink: :idea: :arrow: :neutral: :cry: :mrgreen:

目前评论:2   其中:访客  2   博主  0

    • avatar 科研动力网友 9

      支持一下

      • avatar 互传电商网 1

        支持一下